close

亞美尼亞大屠殺 土國堅不認種族滅絕

位於西亞的亞美尼共和國,24日為百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,遭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屠殺的150萬人民舉行紀念儀式,約60國代表團與會,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丁和法國總統奧朗德,兩人都呼籲土耳其承認這場大屠殺為種族滅絕(genocide)。

儀式在首都葉里溫郊區舉行,在綿綿細雨中,各國代表把黃玫瑰擺放在高44公尺、象徵亞國重生的紀念碑前。總統薩爾基相感性道,「感謝各位再次彰顯對人道價值的承諾,告訴世人在百年過後,我們沒有遺忘,我們全都記得。」

奧朗德籲土國採取「不同說法」,讓「共同的悲傷變成共同的命運。」「我們絕不忘卻貴國人民承受的悲劇。」普丁強調,「大規模殺戮不能被合理化,今天我們和亞美尼亞人一起哀悼。」

紫色的勿忘我花是大屠殺百年紀念的象徵。在葉里溫街頭,窗台、商店和擋風玻璃貼紙都是勿忘我,民眾也戴著勿忘我胸針。當局的「我記得,我要求」標語隨處可見。亞國民眾賽吉告訴英國廣播公司,他們「要求」世界公正面對這場悲劇。

土耳其24日也舉辦儀式,緬懷一次大戰初期的「加里波利登陸之役」百周年。加里波利之戰始於1915年2月至次年1月結束,由鄂圖曼土耳其戰勝,登陸之役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戰役之一。

土國總理達武特奧盧表示,該國與亞國人「感同身受」,但他重申土國立場,1915年悲劇並非種族滅絕。由於加里波利登陸戰役為25日,薩爾基相指控土國「試圖分散世人對亞國紀念儀式的注意力。」

「亞美尼亞大屠殺」係指1915至17年間,統治亞美尼亞的鄂圖曼土耳其殘殺近150萬基督徒。亞國認此屬違反人道罪行,法、俄等20餘國都認定為「種族滅絕」。但土國歷屆政府均駁斥此說法,強調罹難者數字被誇大,應僅30萬至50萬。

天主教教宗方濟各12日首次公開使用「種族滅絕」,並敦促國際社會承認這是種族滅絕的屠殺,引發土國不滿。

美國則持續在相關紀念儀式缺席,歷來總統任內無人使用種族滅絕一詞,歐巴馬總統擔任參議員和首度角逐總統期間,都曾提到種族滅絕,但入主白宮後完全噤聲。土國是美國重要盟友,美方不願冒損及兩國關係的風險可以想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酒店經紀琳琳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